本堂成員介紹


YouVivid-免費自製MV,動畫賀卡,手機影片鈴聲  下載此MV作品到手機或電腦珍藏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海洋生態系包括(姓名:賴志忠 學號:2100411022)

【潮間帶生態系】
潮間帶指海岸高潮線和低潮線之間的地區。陽光充足,有機質多,生物資源豐富。由於潮水漲退的關係,生活於此區的生物都有其特殊的適應方法以抵抗乾燥和海浪衝擊。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000多公里。台灣的潮間帶因地形差異可分為:泥岸、沙岸及岩岸等不同的生態景觀。【珊瑚礁】
珊瑚礁主要分佈在水溫25 ~ 29度、南北緯30度之間的礁岩海岸。台灣除了西部沙岸及泥岸地區外,其他地區海岸和離島都有珊瑚礁分佈。台灣的珊瑚礁主要分佈於墾丁、蘭嶼、綠島及小琉球海域,此區珊瑚礁熱帶魚類約有1,500種,北部的亞熱帶珊瑚礁魚類也約有800種。
【近海區】
低潮線以下的水域,其底部為大陸棚,有充足的陽光透入,又較不受潮汐和海浪影響。主要生產者有昆布、馬尾藻等大型藻類,另外還有珊瑚、螃蟹、龍蝦、魚類等動物,是人類獲取食物和資源的主要場所。
【近海區的大陸棚】
少數像火山島之類的陸塊,邊緣會陡峭地落入海中。但在大陸周圍,大多數是覆蓋著淺淺海水的架形陸塊,是大陸的延伸部分,稱為大陸棚。大陸棚通常徐徐向下斜伸至海面下約650呎,然後陡峭地落下到海底。大陸棚的陡邊稱為大陸斜坡。大多數大陸棚延伸至離岸約50哩處;有些狹窄得多;不過,西伯利亞北岸的大陸棚卻寬達800哩,遠伸入北極海內。世界大部分漁獲,都是來自大陸棚上豐饒的水域;各國更聲稱擁有其海岸以外大陸棚的主權,把其中的石油、礦藏和其他貨源據為己有。
參考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60109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