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堂成員介紹


YouVivid-免費自製MV,動畫賀卡,手機影片鈴聲  下載此MV作品到手機或電腦珍藏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潮間帶的特性

潮水漲退潮之間的區域稱為『潮間帶』。潮間帶是地球上海陸交界的地帶,受潮汐的影響,每天會有兩次被海水淹沒,也有兩次會暴露在空氣中。因此,生活在海邊潮間帶的各種生物,必須具備某些特殊的本領,去適應這種海陸遽變的環境,才能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 

(1)潮汐 某特定時間內,海平面呈周期性且可預測之漲落潮稱為潮汐。這是影響潮間帶生物最重要的因素。造成潮汐的原因相當複雜,包括太陽及月亮的引力,地球的地心引力或動力與地球自轉離心力的向量合力所造成,再加上各地海底地形及風力之不同而略有不同。聰明的人類似乎也發現......原來潮汐是月亮和地球玩的遊戲。 潮汐對海洋生物最大的影響,主要看退潮後生物暴露在空氣的時間長短,及當時氣溫的高低,或為一天的中午或半夜。此二因素不但可決定生物是否會脫水乾燥而死,也決定海洋生物可在水中攝食的時間長短。 一般而言,潮汐常有規律性,故許多沿岸生物在生理、生殖行為上都會有節律性的現象。 

(2)溫度 大洋之中的水溫相當穩定,而潮間帶地區水溫變化則十分劇烈,且常超過生物高溫容忍的範圍。有時雖不會馬上就死,但會使他們的體質變弱,更易受到其他因子的二次傷害。 

(3)波浪 影響海洋生物分為兩方面,一為機械式的衝擊或沖刷力,可剝離或沖走許多固生或棲身在潮間帶之生物,在沙石海岸甚至可改變其地形與生物分佈;其次為波浪可延伸潮間帶的範圍,使潮間帶之生物可分佈到更上緣的碎波以及增加溶氧。 

(4)鹽度 鹽度變化對生物的影響來自兩方面,一是低潮時下大雨,使潮間帶特別是潮池之海水遽降;其次是白天低潮時間,水份蒸發快而使潮池中之海水鹽度遽增。
















http://www.jhes.km.edu.tw/902005/contc/contc-3.htm










                                                                         張貼者:劉家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