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堂成員介紹


YouVivid-免費自製MV,動畫賀卡,手機影片鈴聲  下載此MV作品到手機或電腦珍藏

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棲地生態(姓名:陳季文 學號:2100411037)

1.朝上飛沫區
本區涵蓋高潮線飛沫帶及濱線以上附近的陸地。由於接近海岸,水表層溫度變化急遽,且陽光終年直射,四季溫差大。碎浪區飽和的溶氧量也使氧氣不虞匱乏。潮上帶是個乾燥的地區,環境惡劣,生物種類不多。
2.礁岩礫石區
礁岩海岸為珊瑚礁隆起所形成,不但多孔隙且潮池、潮溝也多,基底有砂石堆積,礫石區則受到海浪沖刷,岩石被磨成無稜圓球狀,由於其基底石有砂石堆積覆蓋,物種較不易
3.珊瑚淺坪區
珊瑚是澎湖海域最重要的生物資源,尤其以造礁的石珊瑚種類居多,軟珊瑚較少。最常見的有軸孔珊瑚、表孔珊瑚、雀屏珊瑚、盤珊瑚、菊珊瑚等種類。這些由石珊瑚所建構的廣大珊瑚淺坪,孕育了魚、蝦、貝、蟹等眾多生物,因其空間具層次性,可容納更多的物種,因此成為澎湖海洋生態的最大特色。
4.潮池積水區
退潮後在低窪積水的池塘叫做潮池。潮池的面積有大有小,有深有淺,愈接近低潮線,因生存環境越穩定,生物相也越豐富,生機越旺盛。潮池的生物需面對許多生存上的劇烈變化,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氧氣、鹽度均無法穩定且足夠。白天陽光直射、池水溫度升高,含氧量減少,生物面臨了高溫缺氧的窘境;夜間水溫雖然下降,但沒有日光,藻類無法行光合作用放出氧氣,缺氧問題仍然存在。潮池生物所面臨的第二個問題是鹽度,如果無法維持千分之三十至三十五的正常狀況時,許多體軟的海蛞蝓、海葵、珊瑚等常因此而死亡。
5.泥沙交混區
和其它海岸的情形相比,沙岸的生存環境可就更差了。強力的激波使許多生物藏身之處曝光,陽光熱力則使生物無法久留於沙表,沙灘深處的生物為了避免窒息必須不停地鼓動底層水流以獲得更多的氧氣。因此,沙灘生物的生殖率雖然較高,其死亡率也相對地高。
生活在泥沙區的挖掘性動物和腐食性動物,不但要適應波浪、潮汐的變化,更要應付異常的狀況,一場暴風雨可能使沙岸生態在一夕間改變。濫墾挖沙,造成水域污染、濁度增高,透明度降低,影響到附近潮下帶的珊瑚
6.海岸濕地區
海岸濕地是一個極為特殊的生態系。淡鹹水不停地搬運營養鹽,水淺陽光足,植物旺盛的光合作用,使得濕地具有極高的生產力。但由於基質泥濘,上下層氧氣的置換率較慢,缺氧使得硫化氫的還原層呈黑色腐質狀。海潮週期性的升降帶動泥沙碎屑,使海水濁度升高,在此環境下生活的物種,必經過一段長期的演化方能具備適應環境的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