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堂成員介紹


YouVivid-免費自製MV,動畫賀卡,手機影片鈴聲  下載此MV作品到手機或電腦珍藏

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烈嶼潮間帶常見的生物(姓名:陳季文 學號:2100411037)

烈嶼潮間帶常見的生物
烈嶼潮間帶既寬且廣,水淺而平,大部分為砂質和礫石沉積物所堆積。潮下帶由岩石所構成,底質呈多樣性,因此孕育 非常豐富的底棲生物,其中包括藻類、、甲殼類、貝類、棘皮動物類和魚類等等。

紅樹林的生態


烈嶼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
藻類 一般大型海藻簡稱為海藻,包括藍綠藻、綠藻、褐藻和紅藻等四大藻類。目前台灣有記錄的海藻約有 600種,烈嶼約有 40種。其中以紅藻居多。在綠藻中主要有石蓴 、腸滸苔、牡丹菜、松藻等。褐藻則有褐舌藻、南方團扇藻、囊藻、馬尾藻等,而紅藻主要為珊瑚藻科、海膜藻科、龍鬚菜科為主。地區的藻類主要分佈於主要的礁石海岸,以南山頭為最。然而在典型的泥沙質海底,如中墩上林一帶,也存有一些特殊的海藻,如龍鬚菜,鉤凝菜等。
甲殼類 包括蝦、蟹、寄居蟹、藤壺、蝦姑以及海蟑螂等。在潮間帶最常見種以和尚蟹、沙蟹、扇蟹、梭子蟹和方蟹類別為主。
貝類 是軟體動物的通稱,目前在澎湖海域約有 686種,其中生活在潮間帶常見的類別有笠螺、青螺、鐘螺、岩螺、芋螺、章魚、牡蠣、簾蛤、魁蛤等;也不乏經濟性食用貝類,只是因為數十年來大量採捕後,目前種類數量已急遽減少,不再如往日多見,所以急待多方保育。
棘皮動物類 包括海膽、海參、海星、海百合和陽燧足等種類。在潮間帶常見種有黃疣海參、蕩皮參、黑海參、飛白楓海星、黑櫛蛇尾(陽燧足)、梅氏長海膽等,至於最具經濟價值的馬糞海膽已非常少見了。
魚類 在潮間帶生活的種類極少。大都留在潮池裡,由於潮池有大有小,實在很難區別真正歸屬潮間帶種類;一般以體型較小的蝦虎魚較為常見,至於大型魚類都是留在潮池裡或石滬或人造的石墩裡。


厚石裙礁
澎湖 隘門潮間帶
萬里桐潮間帶
參考資料:http://www.jhes.km.edu.tw/lieyu/content3/ame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